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反瞎併 北教大文法所抗議學校違法整併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反瞎併,救救文法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是國內第一個以文化法制為核心的法律研究所,該校去年11月校務會議通過將併入教育經營與管理系,引發學生不滿,痛批校長林新發「霸凌」,涉嫌以不實校務會議紀錄欺騙教育部,進行違法整併,並質疑教育部不聞不問,要求教育部駁回整併案。

 多位國北教大文法所學生上午前往教育部舉行「校長偽造文書,部長請聽我說」記者會,質疑國北教大文法所將於101學年度併入教育經營與管理系,侵害學生學習權,隨後又轉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校長林新發涉嫌偽造文書,未來會依釋字第684號解釋提出行政訴訟。

 國北教大文法所所學會發言人陳昱嵐表示,校方凍結文法所師資員額多年,去年11月召開校務會議討論整併案,所上同學直到召開前幾天才知道,向校方提出列席校務會議遭到拒絕,後來在開會時,有其他系所老師發言反對,校長在有異議的情況下,未經合法表決,就以行政裁量權為由,違法通過合併案。

 陳昱嵐批評,所上同學多次要求校方說明,上周並在校內抗議遊行,但校方均推託、卸責,因此,上午才會前往教育部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反對違法整併、教育部應該依法駁回,並且基於國家文化政策的推動,教育部應專案補足文法所欠缺的員額。

 國北教大文法所學生紀文清認為,未來少子化,會有愈來愈多的大學系所整併,教育部不能以「大學自治」為由,對大學胡亂整併坐視不管。

 抗議同學們高喊「反瞎併,救救文法所!」憂心文化法的專業領域會被牲,同時不滿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沒有出面,因此,戴上口罩進行5分鐘「無言的抗議」。

教育部由高教司官員于超屏出面接受陳情,並強調已瞭解此事,會進行調查,如有違法,會依法處理。

 國北教大回應,一切按法定程序,校務會議當天有學生代表,校長也可以以主席身分裁法,過程合法。
--------------------
北教大系所整併 學生抗議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學生代表今天表示,校方違法整併文法所,漠視學生權益,希望教育部出面介入。教育部表示,會針對整併案進行了解,如有違法將依法處理。

國北教大文法所10名學生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學校違法整併,希望教育部能出面協助,若無得到合理的回應,不排除提出行政訴訟。

學生代表指出,校方決定整併案前未舉辦公聽會或說明會,所上學生要求列席決定整併案的校務會議也遭到拒絕,而會議中校長卻用一人裁示通過併所案,校務會議通過後,要求校方召開公聽會也未得到善意回應;因此希望主管機關教育部能出面處理,依法駁回整併案。

學生代表表示,文法所是國內唯一研究文化法的單位,有重要性和存在必要,卻因師資員額不足而被迫整併,整併後恐將喪失獨立性和原來的特色;為推動國家文化政策,也希望能有專案補足文法所欠缺的師資。

教育部表示,尊重學生抗議的權利,教育部也會出面協助,針對整併案進行了解,如有違法將依法處理。

國北教大表示,文法所整併案經過校務發展委員會和校務會議通過,校方也曾多次和學生溝通,校務會議也有學生代表出席,並代為反映文法所學生意見,整併案一切按照法定程序。

至於員額不足部分,國北教大表示,校方的確在員額和經費上有困難,使獨立系所得面臨整併的命運,但若基於特殊政策考量,有其他單位願意提供師資員額和經費,校方也不會堅持整併文法所。1000530

國語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