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教育界人球悲鳴

自由廣場2011-5-31 陳昱嵐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的學生,在教育部前進行了「反對不當整併」的抗議活動,點燃了在少子化所帶來的教育大學體系退場與轉型現象下,教育部罔顧行政專業,縱容大學不顧專業考量、濫行整併,致使學生求訴無門的病灶。
  該校在仍有師資員額可分配的情況下,未專業評估如何妥適做資源分配,反而強行裁併數個師資員額不足的獨立系所。在程序面上,校方在整併的過程中,完全未於整併案表決前召開公聽會說明,也未考量學生權益及意見,連文法所學生列席校務會議,但不發言不表決的卑微請求都斷然拒絕。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校長在校務會議當天有反對併所聲浪的情形下,在表決併所議案時,以迥異於當天其他議案的多數決表決方式,而逕行裁決通過。
  教育部於各種函覆與說明辦法中,不斷揭示學校應審酌校務發展特色、國家人力需求、招生錄取情形等因素,對於具發展潛力的學門領域,應調撥師資或經費予以支持,方為大學自主之真諦所在。而文法所培養的正是其所指稱國家所需:文化創意產業、智慧財產權、文化資產保存的人才。北教大反走回頭路,將文法所此一具市場前瞻性,且全國唯一專門研究文化法與教育法的法律研究所併入教育學院底下,完全葬送文化法人才的培育,在在違反了教育部的整併方向,以及馬政府「文化立國」的政策。然而,教育部卻安然躺在「大學自主」的保護傘下,寧可退居於橡皮圖章的地位,縱放此種「瞎併」行為,令人感嘆大學自主是否已無限上綱到成為教育部行政怠惰的神主牌?
(作者為台灣大學及台北教育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生,律師高考及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