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文教法律第一所「馬上倒」?

◎自由廣場 2011-5-9 【徐暮泳

馬總統曾以「文化總統」自許,並主張以文化領政,從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並在政府組織改造中積極推動「文化部」的設立。然而國內首家鑽研文化法制研究的法律研究所,卻即將在馬總統的手上結束。這不僅是法律界的損失,更將是馬總統文化施政的重大挫敗!

有感於文化及教育領域的專業性與重要性,國內法律界遂類同其他跨領域的研究般,首次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成立專業的文教法律研究所,專責研究文化與教育領域,並提供政府制度建言。這不僅是國內法律界創舉,也是國際的新研究潮流。

然而,教育部基於本位主義,無視此橫跨「文化」與「教育」領域獨特性,配合校方有意的打壓作為,即將要求廢除該研究所,並整併至純教育體系內。過程中學生不斷申訴抗爭,卻始終未獲官方及校方善意回應。未來學生除將正式興訟外,也將持續爭取權益。但這也讓人看清,這個政府是如何看待文化及教育。

馬總統日前曾說:「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國內首家投資在研究文化政策與教育法制的專業研究所即將熄燈,請問馬總統有何資格再以「文化總統」自許?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